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 > 天安门母亲的话 > 六四难属二十年的心路历程


一死一伤,碰上了灭顶之灾

 

 

冯友祥

 

 

1989年至今已有二十年头了,二十年前一场血腥大屠杀、大劫难袭击了整个北京城。六月三号晚上,在燕京饭店西侧,我和我的爱人在那里遇难。她被子弹击中当场死亡,我的右腿也被子弹打伤,当时我一下子慌了神不知怎么办才好。这时,一位不知姓名的好心人,把我妻子的尸体送往海军医院,我被送到北京361医院,天各一方。原本我们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,在那一刻,在残无人道的人世间里仿佛一下子蒸发得无影无踪,当时通讯设备不发达,我也不能及时与家里的亲人联系上,我的所有亲人都不知道我们两人发生了什么事。我的岳母和孩子还在家中等着我们回家。两天后,通过一个病友才把消息转到家中。家人震惊了!那个时候的我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刺激,美好的生活一下子破坏、乱套了。当时我的小孩大约五岁,眼睛受伤,还在治疗中没有痊愈,还需要他的父母亲,留在他的身边照顾他。然而,他的母亲死了,他的父亲躺在医院,真是如别人说的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出院后,我一天到晚愁眉不展,哪里还有心思去工作,去照顾孩子啊!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一天到晚哭着、喊着要妈妈。此情此景,我的伤心泪水不住地往下淌,心是窒息的一点声音都没有。


二十年了,我做过多少次梦,梦见我的妻子苦苦求我,让我为她的死去伸冤,抓住我的手告诉我:她的血不能白白流在和平年代、死在施暴者手里。她流着泪诉说着:“我是无辜的,我热爱生活,热爱自己的国家,我也爱你、爱孩子,我没有招谁惹谁 ,为什么、为什么让我这样?我想和你和孩子在一起……。”当我醒来后,我自言自语告慰她:“我的爱人,你的血不会白流,更不会让你一个人孤单。因为,你的死让我知道勇敢,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,每一年你的祭日,我会和他们的心在一起为你扫墓、为你献花,我们手拉着手、肩并着肩,拧成一股绳,为你们寻求正义。我们会通过正当渠道,为你们的死去呐喊、去伸冤、去昭雪,为你们讨回公道!我们的口号不会忘记:说出真相,拒绝遗忘,寻求正义,呼唤良知。对施暴者问责,追究其法律责任,说出“六四”真相,公布死难者名单,依法进行赔偿。行驶我们的公民权利,让你的灵魂得以安息。自古以来杀人者偿命,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得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,我们要用法律去捍卫公民的权利和权益!


赵紫阳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的时候,我们像失去自己的亲人一样心情万分悲痛,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们内心的痛苦,为中国失去这样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深感惋惜,在这里我做为六四受难者,代表我的全家向赵紫阳先生默默行礼、致哀!表示内心的哀悼,惟愿他老人家在天之灵,早日得到安息。


年复一年,虽然六四事件还没有真相大白,死去的、活着的人都不会平静下来,时刻都在争取时间,用我们公民的权利争取正义、让“天安门母亲”精神做支柱勇敢地走下去。二十年了,我非常感谢支持我们的人,感谢他们给我们勇气渡过我们心灵上的难关,感谢许许多多难友们,他们年岁已高还站在第一线,为争取公道,不顾自己身体,他们的精神鞭策着我,我要好好活着,等待公平公正的那一天。


二十年了,我最大心愿不想求助于别人帮助,可是由于腿受伤,身体一直不好,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,生活上一直靠兄弟姐妹帮助,我想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太久,我衷心希望政府对我们尽早有一个说法,有一个完整的答复。


 

 

冯友祥